提到这,我又开始想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在我们那里,有友人,有敌人,也有亲人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我在那里,也救过不少与你们类似,同样在水火里挣扎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跟他们建立联系的前提是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说同样的话?写同样的字?穿一样的衣服?生活在同一片土地?

        不对吧,他们之中有的方言我听不懂,有的人不会写字,有的人一家都凑不够一件衣服,而我原本居住的河中道,离江东也很远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彼此不认识,我们彼此不相知。

        既然如此,我能拉他们一把,为什么不能拉你们一把呢?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我有这个想法后,心里总觉得有些别扭呢?

        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?

        是远邦之民不足以驯?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